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公寓动态>详细内容

嘉乐园里不了情

来源:编辑部 发布时间:2017-04-04 11:30:31 【字体:


         


这两天天气格外好,我和几个朋友相约帮年迈的父母找个养老院,信步来到了常德市嘉乐园寿星公寓。

这座八层楼的公寓大楼在春天的阳光的辉映下,是那样的光洁,肃静,它是老人们夙兴夜寐的地方;老人们白天可以在庭院活动,庭院绿树花草,有成套的健身器材,老人们随心所欲,赏花,聊天、健身。

         公寓建筑的面积6000多个平方,不仅包括200多张床位,还包括了多功能活动中心、阅览室、诊疗室、康复中心、心理咨询室等综合配套设施。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群训练有素的管理员,他们年轻能干,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也很强,听说,公寓经常组织他们学习老年心理学、康复器械的使用、基础医疗护理、老年保障法律法规等知识。

       听说,这里的护理员不是光盯着老人的吃喝拉撒,日常的心理变化要随时观察,有活动能力的老人要鼓励他参与活动,提高生活质量;行动不便者要引导他与别人交流,敞开心扉;遇到医疗突发事件,则要应用急救常识跟死神赛跑,尽可能多地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

      难怪老人说他们很专业、贴心、耐心、富有爱心,他们像阳光让人温暖,让人快乐,让人安心....。






     七楼、八楼老人们一年四季冬暖夏凉的好去处。 八楼的休闲健身活动室有100多个平方,在那里可以读书看报,休闲健身;七楼活动室足有近两百个平方,里面有象棋,扑克牌,麻将桌;有沙发座椅,舞台设计,有彩灯彩练;有音响设备……。因为公寓与学校有约,学生们经常会到公寓搞社会实践,搞活动献爱心:慰问老人、演节目、和老人谈心按摩、义务劳动……;学生们省下零花钱为老人买来营养品、牛奶、水果、纪念品、亲手制作的画、诗,花……。

      平时机关的、部队的、医院的、企事业单位的…来公寓慰问演出,免费体检,做义工等等。全社会的关注和爱心,传递着党的阳光雨露,使老年人充分享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幸福快乐的安度晚年。

      老人说,他们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可以容光焕发,年轻好多;慰问时,有的老人们鼓励学生们:“一定要学好本领,事业有成,才能报效祖国,孝敬父母。”我们问爷爷奶奶:“住在老年公寓,心情好吗?还想家吗?”老人说:“心情好极了,什么烦恼事也听不见,看不见了,心静得很,每天吃喝有人管,没事儿打打麻将,唠唠家常,愿意干啥干啥;比一个人在家强,不孤单寂寞了,有事就有人管;在家不行,不爱动弹想喝水都没人给倒,赶上有毛病,想喊人都喊不着,家里人都工作,不在家;就是整个楼也没有几个人呀!要说安全感还是在公寓。”有的老人还说:“和年轻人在一块儿,我们都觉得自己年轻了好几岁,看年轻人演节目,我们真的好开心啊!觉得人活着还是很美好的。”

      为了配合外来客人的互动, 院内还经常组织老年人和工作人员排练精彩的文艺节目:合唱、独唱、舞蹈、乐器……。唱歌的、玩乐器的老人大都是七、八十多岁的,为了创造愉快祥和的养老氛围,他们经常自创自演,自娱自乐,好不开心!

      我们问爷爷奶奶“公寓里伙食咋样”有人抢着说:“论伙食更不用说,一天三餐,变着法的做,早餐品种就五六样,午餐和晚餐都是两荤两素的四菜一汤,主食样更多,粗细粮都有,健康营养。在老年公寓真是吃的饱睡得着,让走也不走了,还想什么家。”

     常德市嘉乐园寿星公寓的创始人吴光清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孝亲敬老模范、全国优秀敬老院院长、感动常德十大人物,他本身是个肢体残疾人,却怀揣“养老助残,服务社会”宗旨,用自己的大爱 , 解决了老人、残疾人极其子女的后顾之忧,为老龄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

    几年来,老年公寓、敬老院、拖老所、老年护理中心……,如雨后春笋般,争相斗艳;老年人也打破了传统观念走出孤单的家,走出儿女的家;甚至老两口也把自己的住房租出去,来到老年公寓;为的是自己要清清静静的安度晚年,享受新时代的新生活;使自己和儿女们都有自由的空间,互不干扰。

     而在这里,对于那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不单享受到了一级服务,有人喂水喂饭,端屎端尿,洗衣擦身,打针吃药……,儿女们从缠身的护理中解脱出来, 儿女也经常来看望老人,忙时电话不断,有事立马就到。所以在现实生活面前,现在的老人们都在重新审视自己的晚年生活将怎样度过;儿女们也在趁早为老人安排轻松愉快,幸福多彩的晚年生活。       

     我们来到这里受益匪浅,不仅给父母找到了另一个家,而且感同身受:人老并不可怕,生活有新的驿站——走进养老院!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嘉乐园是夕阳盛开的花,嘉乐园有夕阳不了的情……。..

 (作者:李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