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公寓动态>详细内容

寿星公寓 | 探索特殊人群终身养护: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余怀民调研组一行莅临嘉乐园寿星公寓实地调研

来源:企划部 发布时间:2021-06-04 10:56:34 【字体:

6月3日上午,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余怀民调研组一行在区委书记康少中、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龚美爱、市残联理事长田大春、市卫健委主任王兴钊、市财政局副局长郑维菊等领导的陪同下,莅临嘉乐园寿星公寓实地调研特殊人群托养服务工作,公寓董事长吴光清热情接待。

32927d34e9b54b25af86c3c336772ed9.jpg

余怀民一行首先实地考察了公寓托养区、养护区和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并认真听取了吴光清对公寓管理运营、特困救助人员及残疾人托养、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等情况的介绍。

fbecb3f1104946e4bae17e0bfb15616d.jpg

吴光清介绍到:嘉乐园寿星公寓是以机构托养为核心,为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托养、居家服务、日间照料、医疗康养等全方位照护服务。2016年公寓将残疾人托养 、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与工疗相结合,成立了康乐园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以托养和就业的融合化、护理训练的个性化、服务体系的规范让残疾托养对象在享受生活照料、护理的服务中提升认知、自理及劳动就业等能力,帮助他们找回自信、体会自食其力、实现残余价值。

3a216daa36ce41af97c6cd1c11c7d456.jpg

紧接着,余怀民一行便来到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详细了解了辅助性就业基本情况。

刚走到辅助性就业车间,余怀民副主任便径直来到正在制作手工艾条的辅助性就业对象们身边,关切询问,鼓励大家继续加油,力争在自强自立路上越走越顺,越走越宽。

7083bd1b664b49339cd08cbb2dc834db.jpg

随后,余怀民副主任又来到两位特殊就业对象(大龄自闭症患者)的身边,并亲切地与他们的母亲交谈,了解他们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和需求。

在得知关于大龄自闭症患者的安置、就业及养老问题也是余怀民副主任此次调研的重要议题之一时,豆豆母亲十分激动,说道:“真是太感谢了,一想到以后豆豆有了着落,我现在除了激动就是激动!”

作为市人大代表的吴光清在十多年的助残事业中深知残疾人及其家庭的不易,积极为社会弱势群体发声是他秉持的初心。

2018年4月他在参加区残联组织关爱自闭症患者的活动后,便开始对自闭症这一特殊残疾群体进行了解和探索,并于同月接收了大龄自闭症患者——豆豆,开启了对大龄自闭症人群的日间照料和辅助性就业的初步尝试。
2020年他又提出了《关于为大龄自闭症患者、成年智力残疾人、重度肢体残疾建立终身托养服务机构的建议》,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并由余怀民副主任亲自督导。
或许此次的调研只是第一步,但有了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社会的关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关于特殊人群的终身养护机制会逐渐形成与完善,让他们都有温馨舒适、处处充满欢乐的“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