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公寓动态>详细内容

养老资讯 | 把“积极老龄观”融入养老服务全过程《“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2-04-13 15:47:40 【字体:

12a16d91c76947aba18bc9456b86147a.JPG

《规划》设立“践行积极老龄观”专章,包含创新发展老年教育、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丰富老年人文体休闲生活等内容。这在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历史上是第一次。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坚持将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将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创新发展老年教育方面,提出加快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支持各类有条件的学校举办老年大学(学校)、参与老年教育。支持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学习点。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筹建国家老年大学。推动各地开放大学举办“老年开放大学”,鼓励老年教育机构开展在线老年教育。

在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方面,提出加强老年人就业服务,鼓励各地建立老年人才信息库。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保障老年人劳动就业权益和创业权益。鼓励老年人社会参与,在全社会倡导积极老龄观。积极开展“银龄行动”,支持老年人参与文明实践、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科教文卫等事业。建设高层次老年人才智库。鼓励和引导老年人在城乡社区建立基层老年协会等基层老年社会组织。

在丰富老年人文体休闲生活方面,提出扩大老年文化服务供给,改扩建或新建一批老年公共文体活动场所。加强弘扬孝亲敬老美德的艺术作品创作。搭建老年文化活动交流展示平台。支持老年人参与体育健身。引导各类旅游景区、度假区加强适老化建设和改造,建设康养旅游基地。鼓励企业开发老年特色旅游产品等。

“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是贯穿《规划》始终的灵魂和主线,是新时代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

积极老龄观既是一种新理念,也是一种新行动,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积极的政策和更加积极的行动,推动新时代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要更加强调老年人独立。《联合国老年人原则》强调老年人工作五个核心思想是“独立、参与、照顾、自我充实、尊严”,这里的“独立”强调的是老年人财务、居住、行为、思想等诸多方面的独立,之所以把“独立”放在第一位,是为了强调老年人独立的特殊重要性。

在世界范围内,日本养老服务之所以做得好,与其核心理念“自立支援”有关,他们强调老年人能够做的事要尽可能让他们独立去做,老年人自己做不了的事,国家和社会给予必要的支援。

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时间短,传统的家庭养老方式更多强调的是照顾,对独立很少予以关注。我国在推动时代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要更多地把独立理念有机融入养老服务政策、制度和实践全过程中,充分发挥老年人的主观能动性,最大限度激发老年人内在活力和潜力,避免过度依赖和过度照顾。

要更加强调老年人参与。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最核心的内容是参与。传统上,老年学认为老年人是负面、衰弱、消极的,是一种负担;而积极老龄观认为,老年人不仅不是社会的负担和包袱,而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和财富。研究与实践表明,60-69岁的低龄老人,思维能力保持着普通人智力高峰期的80%-90%,部分人智力和创新力甚至会进入一个新的高峰期。

虽然我国“十四五”时期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但仍然是以低龄化为主的老龄化,低龄老年人占老年人总数的55%以上,老年人社会参与的潜力更加广阔。新时代养老服务业应当以促进老年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标,老年人不只是被动接受服务的客体,也是主动提供服务的主体,我们不能只考虑老年人之“用”,而要更多考虑如何“用”老年人

老年人之间心灵距离最短,在提供精神关爱、非常规、临时性服务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可以通过建立“时间银行”,开展互助养老服务,鼓励低龄、健康老年人帮助高龄、失能老年人,充分发挥老年人的价值和作用,这是积极老龄观的应有之义。

要更加强调老年人教育。《规划》对老年教育进行了重点部署,有许多创新和亮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老年是人的生命的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这意味着新时代老年人离不开终身学习,老年教育在养老中的地位和作用将越来越大,与养老机构的“床位”相比,老年大学的“座位”是一种更积极、更主动、更经济的养老选择。

推动新时代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把老年教育列为重要内容,适应新时代老年人的新需求,着力推动老年教育功能由娱乐型向赋能型转变,重点在开发老年人潜能上下功夫,增加就业创业、社会参与、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等内容;另一方面要推动老年教育有机融入养老服务各个环节中,养老服务不只是被动的照顾服务,而是更多着眼于老年人的继续成长和再社会化,真正实现教养结合、学养结合。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报和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处理。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