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公寓动态>详细内容

以“小家大爱”诠释幸福模样——记市级文明家庭吴比豪家庭

来源:常德融媒 发布时间:2022-05-07 16:29:39 【字体:

0a21cd21545d47058c2dc4ddca829205.jpeg

在常德武陵区,有这样一个积极进取、相敬相爱的家庭。

父亲吴光清身残志坚,助人为乐,为养老助残公益事业不懈努力;母亲舒华林温柔贤惠,全身心付出,为家庭默默操持;儿子吴比豪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以青春热血浇铸闪耀警徽。

他们一家互相提携,用生活和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诠释着“初心定格局,小家有大爱”。今年,吴比豪家庭获评了市级文明家庭。

言传身教弘扬美德

在吴比豪眼里,父亲吴光清的一言一行,总是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因一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吴光清从小双腿残疾,只能靠双拐行走。生性倔强的他从未向命运低头,先后经营过家电维修部、柑橘贸易、商品批发、品牌服装等生意,靠勤劳的双手让家人过上了红火的小日子。

多年在商海中的打拼,让他积累了资金,也逐渐产生了回报社会的想法。“人的一生,不能光为自己着想,更不能在碌碌无为中消磨日子。”2007年,吴光清开启了敬老助残事业,在武陵区南坪街道开设了一家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残疾人提供专业细致的起居生活服务。

如今,作为常德市嘉乐园寿星公寓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常德市肢残人协会主席,他为数以千计的老人和残疾人送去温暖和希望——

采用机构托养、居家托养、日间照料等服务方式为960名老年人、260名残疾人、30名特困救助对象、15户计生失独家庭等特殊群体提供养护服务;创办的残疾人福利工厂、辅助性就业车间、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技能培训等机构为近400名残疾人提供精准服务;成立肢残人协会为全市近500名会员搭建了融入社会的桥梁……

对于吴光清的忙碌,妻子舒华林从未有过一句抱怨,而是全心全意地操持着家务、照看孩子,用默默的付出和坚守,成为这个家庭最坚强的后盾。

在家人的支持下,吴光清的事业越做越好,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好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农村五保供养先进个人”“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最美民政人”“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感动常德十大人物”“常德慈善个人奖”“常德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国家级、省级、市级荣誉称号。

传承家风为民服务

吴比豪从小以父亲为榜样,牢记“向善、能吃苦、肯努力、有爱心”的教诲。2015年,他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期间因表现优异参加了教导队骨干培训,并评为2016年度“优秀义务兵”。

退伍后,他又毅然加入市交警支队成为一名辅警。在同事眼中,吴比豪勇敢、热情,有正义感,有同情心。2019年8月的一天,他协助民警查获一辆“三无”电动三轮车,见驾车老汉是位残疾人、低保户,他主动开车将老人送到交警大队接受处罚,临近中午,又给老人买来盒饭。

身为一名辅警,吴比豪在工作中常遇到部分人的“有色眼镜”,可他坚信,只要肯为群众付出,就会得到理解和支持。去年夏天,一场大暴雨过后,辖区积水严重路段有多辆小车抛锚。吴比豪脱掉鞋袜、卷起裤腿,帮车主推移车辆,站在积水中疏导交通近3小时。市民深受感动,拍下他的照片、视频传到网上。

2021年4月20日晚8时许,吴比豪在上路执勤中,被一辆涉嫌酒驾逃逸的越野车拖挂40多米后摔倒在地,造成头部外伤、胯骨及大腿骨骨折。经医院全力救治,吴比豪从昏迷中苏醒过来,第一句话便是问同事:“嫌疑人抓到没有?”

事发后,公安部发来慰问电;省公安厅政治部给吴比豪记辅警大功,吴比豪成为常德市首位记大功的辅警;交警支队发出倡议,向身边典型吴比豪学习。

吴比豪受伤后,他的父亲吴光清赶到医院,表示“虽然很心疼,但坚决支持儿子的选择”。正如吴比豪所说,家是被亲情温暖着的港湾,也是社会的基石。在这个家庭里,成员们以爱小家不忘顾大家的精神,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情怀,谱写了一曲小家大爱的和谐乐章。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