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行业要闻>详细内容

养老资讯 | 养老保险公司突围养老金第三支柱,路在何方  

来源:中国养老网 发布时间:2021-04-29 16:48:38 【字体:

在2020年12月中央政治局经济工作会提出“要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之后,该关键词再次被2021年最新发布的十四五规划重点提及;而盘点今年全国两会聚焦热点,“养老”也成为当仁不让的流量担当。

  第三支柱养老金融在近一年来被监管屡屡提及,与当前我国老龄化加剧及人口生育率急剧下降息息相关。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规模已经达到2.5亿人,占总人口的18.1%,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3亿人。老龄化加速的社会现实,不仅引发全社会“养老焦虑”,也加速了监管将完善养老保险体系提上议程的步伐。

  随着三支柱养老保险被纳入十四五规划,它也将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而在发展养老保险的浪潮中,本就在养老金开展市场化管理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则无疑是一支最重要的主力军。而这支主力军如何积极发挥政策与经验优势,探索创新产品、引领并健全完善我国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值得关注。

 

  第三支柱养老金蓄势待发

  经过多年稳定发展,我国已经建立起养老保障“三支柱”的多层次结构,如今这个体系发展如何?

  据人社部介绍,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已基本健全,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两个平台目前已覆盖近10亿人;作为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制度初步建立,并在逐步完善,目前已经覆盖5800多万人;作为第三支柱重要组成的个人养老金制度还没有出台,在整个养老保险体系中仍是短板。

  当前,三支柱发展并不平衡,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一枝独大”,作为以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制度为核心的第二支柱覆盖率仍有限,这使得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体系亟需快速发展。随着我国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虽尚处于发展初期、规模较小,但市场机会正在逐渐展现,政策的支持有望成为第三支柱市场爆发性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为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2018年5月开始,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进行试点,标志着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正式建立。2020年四季度以来,政府部门更是多次关切第三支柱长期规划、制度设计、产品形态及试点,2021年2月26日,人社部提出加强建立账户制、个人自愿参加、国家财政税收支持、资金市场化投资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制度;3月5日,两会提出规范发展第三支柱;3月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在北京、浙江试点。

  此外,消费者的需求日益旺盛和多元化也都为未来第三支柱产品的创新空间画下了十分广阔的蓝图。购买商业养老保险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随着我国人均GDP及可支配收入水平的提高,不仅相关产品购买力提升;同时,教育水平提升、消费升级将带来保险消费接受度提升,利好商业养老保险产品销售。

  目前来看,在监管的号召下,越来越多银行、基金、证券等金融机构正在加入了养老金市场空间的争夺战,各类型商业机构已经通过不同的角色定位切入商业养老金融市场中。其中,保险公司负责核心的产品提供方,在养老保险、养老金以及养老服务等意图大展拳脚。与此同时,基金、银行也活跃其中,定位于养老市场的资管产品的推出热情也快速升温。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公募发行的养老FOF数量与规模双增,有101只(不同份额合并计算),其中今年新成立36只,养老FOF的总规模达到517亿元左右。

 

  同台竞技,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彰显专业优势

  与基金、银行相对比,本就在养老金开展市场化管理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专业养老保险公司,显然是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产品的主力军。

  麦肯锡在《中国养老金融》报告中指出,随着中国养老金商业化改革的持续推进,大型保险公司凭借其全面的牌照资质、出色的保险产品服务能力和长期险资管理经验,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有机会成为养老金第二、第三支柱的端到端服务商。

  当前,在82家人身险公司中,其中专业养老保险公司监管仅发放9张专业养老险公司牌照。其中,第7张牌照与第8张牌照的发放时间更是间隔了整10年。而自2020年7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政策大礼包以来,商业养老保险机构牌照的含金量也将提升。

  在牌照之外,相比普通的寿险公司,专业养老险公司的经营优势正在凸显,主要体现在经营业务更加专一,同时又具备着寿险公司经营各类团体养老保险产品的经验。换言之,专业养老险公司在从事养老方面业务具备更加专门能力的同时,对于养老保险保障产品服务的支持响应能力、养老金长期稳健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将更加有利于保证养老金受益人的利益。

  此外,专业养老保险公司由于养老保险保障和服务的特殊性,兼具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机构的特征。目前养老险公司已在推进业务转型,向“专业的养老保险保障和资产管理机构”发展,发挥其险资管理能力,将个人养老保险保障和资产管理视作重要生命线。

  更进一步的是,头部获养老险公司牌照的养老保险公司,已率先将养老年金与养老服务产业结合,寻求健康、医疗、养老等资源的整合机会,布局商业养老保险产业链,形式主要包括建设养老社区、开设医院、成立养老服务公司、启动养老战略等。

 

  业内探索创新产品苦练内功

  近期,多家上市险企交出2020年成绩单,多家险企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均强调了抓住第三支柱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的历史性机遇,加速养老产业布局的动作。其中,在2014年成立之初就获得银保监会批准的全牌照经营的综合性保险集团大家保险,在持有养老险牌照的优势下,更是将养老战略确定为集团战略重心。

  公开数据显示,大家保险旅居、居家和城心社区三大产品线布局初具雏形,旗下专业型养老险公司大家养老保险在应对新时代养老战略规划和产品规划方面已经开展诸多实践。与其他公司不同的是,大家养老保险选择了依托大家保险集团“健养战略”,聚焦政企客户人群,将保险、金融、服务三者结合,建立养老服务生态的新赛道。

  目前,大家养老保险针对老龄化社会所面对的养老财富管理、养老保险保障、养老生活质量等问题,提供了各类养老需求人群的场景化解决方案,直击养老需求的痛点,探索通过养老保险产品为老年人群体提供养老金增值、医养保障、健康管理等多样化服务选择,用养老金融手段推动养老这一社会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

  大家养老保险认为,面对百万亿级的养老市场,作为一家专注长期养老事业的保险公司,对于养老这样的民生大事不能跑马圈地、追求短期利益,而要做到重服务、重长远、特色化经营,为各种收入人群在新时代提供适合的商业养老产品和服务。

  加码养老社区,是险企进行养老产业布局的首选,如何在一众养老社区中具备自身特色?其中,大家保险集团正为老中青幼各类人群描绘着美好养老生活的蓝图。目前大家保险集团针对不同老年群体匹配了三条产品线。针对健康活力老人匹配旅居养老产品,在风景优美的宜居城市,布局“离红尘不远在山水之间”概念的旅居系列高品质活力康养社区,满足长者追求人生乐趣、畅享品质生活的美好诉求。针对需要护理的失能或失智老人匹配城心养老社区产品。与市面上其它养老社区不同,城心养老社区均布局在城市中心地段,紧邻医院,贴近老人生活圈。针对居家养老群体,匹配“站内护理+上门服务”的服务方式。大家保险集团联合旗下多家子公司在此基础上深耕产品开发与服务模式创新,无疑是为我国养老保障和服务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据前期媒体报道,大家保险集团已与中国铁建、中国诚通、国药集团合资成立中国康养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将支撑起医疗护理服务质量;此外,大家保险集团更利用其全资持有加拿大规模最大连锁养老集团之一的RetirementConcepts,同时也为高净值客户提供国外旅居服务,全方位助力集团大养老布局,为第三支柱服务做好支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