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新闻资讯>详细内容

常德新闻 | 常德市公布首批14处历史建筑名录  

来源:企划部 发布时间:2021-04-03 16:40:58 【字体:

日前,常德市首批历史建筑名录对外公布,常德河街的鸳鸯走马楼、德山孤峰岭的乾明寺等14处建筑榜上有名。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加强我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和利用,传承历史文化,保留历史记忆,依据《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湖南省文物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市住建局(市人防办)于2020年3月启动市本级(武陵区、鼎城区、常德经开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

    湖南省历史建筑的判定标准为:建成30年以上,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社会价值,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建筑物、构筑物,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建筑物、构筑物,可认定为历史建筑。未满足年限要求但价值较高者,可列入潜在对象名单。

    市住建局(市人防办)依据以上标准,对市城区(武陵区、鼎城区、常德经开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的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进行了历时3个月的摸底普查,初步确定37处建筑符合历史建筑要求,最终确定七里桥、三闾桥、鸳鸯走马楼、工人文化宫、中央银行、灯泡厂、华南俱乐部、湖南文理学院第一办公楼(红楼)、金鼎普光寺、锁龙石、常德职业技术学院校史馆(红楼)、招屈亭、德山乾明寺、枉水德山大桥14处上榜常德市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

    下一步,我市还将对公布的首批历史建筑开展测绘建档、信息上报、设置明显的保护标志、标明保护范围等工作,同时研究落实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措施,切实做好历史建筑保护管理的各项工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