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新闻资讯>详细内容

常德新闻 | 推动常德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来源:尚一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16:38:39 【字体:

4月13日,履新只有十来天的市委书记杨懿文围绕“学史增信”专题讲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党课。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就是要从中汲取精神营养,从而激发常德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杨懿文这堂党课的精神,其实就是深入贯彻“三高四新”战略,推进常德高质量发展的再动员。

    推进常德高质量发展,机遇与优势给了我们多种途径。

    抢抓数字经济,可以说是全国各地都叫得很响亮的一个口号。作为敢为人先、富有豪情的常德人不可以与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擦肩而过。其实,数字经济远远不只是以网络交易取代传统行业线下交易那么简单,它在娱乐、媒体、金融和诸多泛行业领域里,对传统模式都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带来新的挑战和发展机会。

    “招大引强”是推进常德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它应该呈现出“接力”与“奔跑”的姿态。目前常德税收过亿元的大户“太少”。“招大引强”,对于常德来说是多么迫切。但它却是全国各地发展经济中都在使用的一个常规手段,因此竞争压力山大是不言而喻的。正因为如此,我们要旗帜鲜明地以项目论英雄,而且还要有相应的激励机制,同时必须用超常手段争取全市每年引进落地20个左右、每个在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为此,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甩开膀子、放开手脚。

    当下,我们要集智聚力培育烟草、工程机械、生物医药、大健康这四大支柱产业,推动产业格局从烟草“单引擎”向“多引擎”华丽转身。到那时,我们的产业就是“4个引擎”一起转了。同时,还要围绕市里已明确的21条优势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变“独木”为“森林”,变“盆景”为“风景”。

    “总部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它可以解决当下税收的问题。发展“总部经济”的确比较艰难,但我们不能因为“难”就避而不谈,我们在发展“总部经济”方面还是有优势与底气的。我们不说引进三类“500强”、跨国公司、大型央企的行政总部、管理总部,但我们可以争取第二总部、区域总部、功能性总部落地常德。

    园区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试验田,它项目聚集、资源要素聚集,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园区改革创新就是要推进产城融合,一片园区就是一片新城区。既然是新城区,理所当然就要植入城市功能。否则,就会出现白天热热闹闹,晚上死气沉沉的现象。构建高效灵活的园区体制机制,真正让园区“当家做主”,是园区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

    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常德城市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城市形象有口皆碑。这是我们常德的资本。我们要搞活城市经营。当下,我们要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建成中心城区发展到百万级人口规模的大城市。同时,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和服务区临近区域建设具有产业特色的特色小镇。

    说一千道一万,推进常德高质量发展最关键的资源要素是营商环境。好的营商环境,就像肥沃的土壤。我们要运用“区块链”数据的不可篡改性,来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和城市信用体系,并以此为突破口,让常德变成一个“区块链”的城市。

    让我们深入贯彻“三高四新”战略,紧扣“一个中心、两个枢纽、三个基地”目标要求,推动常德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