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活动采撷>职工园地>详细内容

寿星公寓 | 红色集结令下,爱的守护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5 11:22:37 【字体:

2020年的1月,大家都在盼望着庚子鼠年的到来,“年饭”、“放假几天”、“买票回家”等成为主要讨论话题,流露着迎接新年的喜悦与激动。1月18日位于武陵区南坪街道竹根谭社区的嘉乐园寿星公寓(原名南坪岗乡敬老院)全院团年饭后,召开了春节期间工作安排布置会议。1月20日,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渐渐流传开来,作为南坪街道“两新”组织党组织示范党支部——南坪岗乡敬老院(嘉乐园寿星公寓)党支部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当时就已开始密切关注事态变化。

全国确诊病例数量逐渐上升,1月27日下午,省民政厅召开了视频紧急会议,通知所有养老机构封院。1月28日清早,敬老院党支部书记(公寓董事长)吴光清从石门老家赶回公寓召开紧急会议,于是嘉乐园寿星公寓开启了长达80多天的全封闭式管理。

春节期间,不少老人已经被家属接回家团聚,公寓留守老人近80人,工作人员也分两批放了年假。随着公寓实施全封闭式管理,敬老院党支部在南坪街道党工委发出党员红色集结令后,党支部书记吴光清将留下来的24名工作人员,组建成以党员梅米娜、张燕为队长的党群先锋队,始终坚守岗位。

封院的初期阶段最为难熬,公寓管理人员压力重重,一方面要严格按照上级管理部门要求进行各项防疫工作,另一方面必须保证护理员照护质量、做好安抚老人工作、协调老人家属的不理解等。一天忙下来,整个人都是精疲力竭的。

看着嘉乐园工作群里都发布着每天公寓防疫工作和老人生活情况的照片,正在休年假的护理部长闫春花再也坐不住了,多次提出提前返岗的申请。但是,因疫情影响,其家乡大路、小路皆被封锁。在敬老院党支部与其住地所在的基层党组织的积极协调下,她各种迂回,终于在1月29日晚上8点半回到她时时刻刻记挂在心的嘉乐园,投身到了一线防疫、防护工作中。闫春花的返岗不仅极大地缓解了公寓的人手不足压力,更重要的是给想要返岗但因对疫情不甚了解不敢返岗的人员吃了一剂定心丸。在她的带动下,员工们陆续主动提出返岗申请。

63岁的汪明菊,年前留下的护理员大姐之一,虽然在公寓工作还不到5年,但在护理人员里,她算得上是老前辈了。疫情期间,她负责照顾了2楼10名需要全护理的失能失智老人。凌晨4点起床,给老人穿衣、洗漱、更换尿不湿,早上7点到餐厅为老人打餐,然后送餐、喂饭,为打鼻食管的老人打蛋白粉,8点半又是一轮擦洗。如此循环,到晚上8、9点老人们睡去,她才可以稍稍松口气。

在养老公寓里老人突发疾病或意外是无法避免的。2月1日清晨6点30分,206房间黄奶奶呼吸突然变得困难,脸色也发乌了,由于黄奶奶年前就曾出现过类似病危的情况,汪明菊赶紧联系了护理部长闫春花,在公寓医务人员的努力下,6点50分时黄奶奶缓了过来,这时大家也才跟着长长舒了口气。

在封闭式管理下的公寓每天除了生活照料、消毒、记录、汇报工作外,老人心理抚慰工作比平时也重要得多。电视、电脑、手机、报纸上劈天盖地的疫情消息让老人和家属恐慌、不安,特别在了解到老人是易感人群后,家属们也是非常担心牵挂着自己的父母。但公寓实行封闭管理后家属是禁止入院探望老人的,在党群先锋队不厌其烦地不断劝阻、耐心解释下,终是得到了家属们的理解和肯定。

同时,为了解决老人与子女互相惦念之苦,两名队长——梅米娜和张燕便扮演起了“传话员”和“解忧师”的角色,不仅经常和老人聊天,还带着老人与其亲人进行视频通话。虽然有些失能老人不能说话,但当他看到屏幕里那熟悉的面孔、听到亲切的问候声和叮嘱声,老人也努力地点点头,或眨眨眼表示回应。“打完视频电话,明显感觉得到老人的心情好了很多,同时通过让老人和家属视频聊天,也可以反馈给家属老人们在养老院内一切安好无事。”张燕说。

全封闭管理的80多天,嘉乐园寿星公寓平稳运行、安然度过。这背后是党支部的坚强领导,是从支部书记到普通党员的先锋引领,是养老工作者们默默付出和超负荷的坚守,也是他们与老人们互为信任的情感检验。他们就是这场无声 “战争”中千千万万奋战在一线大军的普通缩影——虽没有树的伟岸,但却有着泥土的胸怀。多少个日日夜夜,守护在老人身旁;多少个朝朝暮暮,忙碌在宁静的走廊;他们有一双勤劳的手和一颗柔软的心,用情与老人交融,用心与老人沟通,也许他们的工作很平凡,但他们无私的付出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