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老人健康>饮食保健>详细内容

吃饭只吃八分饱有利于长寿

来源:39健康网 发布时间:2017-01-14 14:36:53 【字体:

   古语有云“少吃香,多吃伤”。意思时吃饭过多对身体健康有害,现代健康饮食观念也提倡“吃八分饱”。

  饮食控制有助健康长寿

  日常生活中注意控制饮食的量,有助于预防生活习惯病的发生,并促进人体健康、长寿。

吃饭只吃八分饱有利于长寿


  2009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韦德鲁克(音译)博士发表一项历时20年针对猿猴进行的比较研究结果。研究显示,能量摄入控制在70%的猿猴比无能量摄入限制的猿猴无论是疾病发病率还是死亡率都更低,外貌上也显得更加年轻。其它多项研究结果均显示,将能量摄入限制在每日所需能量的70%能够有效促进健康长寿。

  控制饮食也要注意营养均衡


广告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提倡控制饮食量,但同时还必须注意营养均衡,能量摄入减少应当限制在全面摄入不同食材的基础上。有针对人体的临床研究发现,限制能量如果不能保持营养均衡,则有可能引发肌肉量、骨骼量与免疫力的下降,可能造成骨密度低下。

  2012年,NIA(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衰老研究所)研究发现,用加入了抗氧化物质、营养均衡的食物喂饲猿猴,无论是否有能量限制,二者之间并无明显的寿命差别。该研究的发表说明,食物的多样化与营养素的平衡摄入对人体健康的积极影响比限制能量更大。

  所以,健康的饮食习惯是注意限制饮食量,但同时也要注意营养均衡,摄入多种营养素。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