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老人健康>饮食保健>详细内容

老人摔倒怎么办!掌握这些技巧可以防摔

来源:老中医养生 发布时间:2017-07-24 09:33:07 【字体: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报告指出,全球每年有30余万人死于跌倒,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了一半。为了防止老年患者摔倒,医院都有防摔手册。那么,家里有老人的,作为儿女千万要时刻警惕了,为了防止老人摔倒,还是采取一些具体措施吧。……

  防摔技巧

  1.防摔可练练太极

  要防止老人摔倒,首先要增强老人身体的各项机能,如坚持参加规律的体育锻炼,以增强肌肉力量、柔韧性、协调性、平衡能力、步态稳定性和灵活性,从而减少跌倒的发生。适合老年人的运动包括太极拳、散步等。其中,太极拳是我国优秀的传统健身运动。其次,选择适当的辅助工具,使用合适长度、顶部面积较大的拐杖。将拐杖、助行器及经常使用的物件等放在触手可及的位置;熟悉生活环境,道路、厕所、路灯以及紧急时哪里可以获得帮助等;老年人着装宜舒适合体,裤腿不要过于肥大或过长,鞋子大小要合适,尽量别穿系带的鞋。

  2.雪天出行先防滑  

  冬天寒冷,道路结冰或积雪,容易滑倒,扬州市东方医院宋小学提醒老年人,出行速度不要太快,最好穿防滑鞋或旅游鞋,切勿穿硬塑料底鞋。在雪地行走,切忌提重物,双手不要揣在兜里,最好用双手来回摆动行走,因为双手来回摆动能很好地起到平衡作用。尽量避过大理石路面,因为大理石路面比较光滑,容易滑倒;要走人行道,不要在机动车道上行走,防止被侧滑的车碰到。

  3.吃药后小心头晕

  服用药物,尤其是同时服多种药物,可能增加跌倒风险。因为有些药物会使人感觉嗜睡、头晕。老人在服用处方药或营养补充剂时,一定要咨询医生或药剂师,了解潜在的副作用。如果服药后有眩晕、昏睡感,要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量,或在陪伴下活动,以防摔跤。一般来说,安眠药易导致头晕。止痛药可能造成神志不清。镇静药有头晕、视物模糊的副作用。降血压药过量,可能带来低血压,降血糖药过量则会导致低血糖,都有晕厥的风险。抗过敏药也可能让人嗜睡,服用时要谨慎。

  4.摔倒后怎么办,建议按以下步骤处理:

  最好先坐着或躺着不动,并大声求救。先检查是否有严重肿胀、骨头变形、无法移动肢体、不能忍受的疼痛。如果有以上症状,就可能已经骨折,可就近取木板或长型硬板(长度要超过伤处上下的关节),再以纱绷或丝袜、毛巾做简易的固定,限制伤处活动,避免加重损伤和减少疼痛。立即送医检查、治疗。若没有上述第2项的症状,可在旁人的协助下,或自己慢慢站起来.持续观察,并给予冰敷,如事后仍有上述第2项的症状,或疼痛加剧、渐渐无法活动,仍可能是骨折,需马上就医。

  简单的测量是否属于易摔人

  1.平衡试验

  半足距站立:身体站直,将两脚合并,左脚向前,右脚错后半步,看是否能站稳,身体不晃动。要求65岁以下的人,坚持60秒以上;超过65岁的人,能坚持30秒,即达标.全足距站立:将左脚在前,右脚在后,右脚尖抵着前左脚跟,两脚在前后一条直线上,同样,看看65岁以下的人,能否坚持60秒以上;超过65岁的人,能否坚持30秒,身体不晃动。如果站不稳,说明身体的平衡能力差一些,这样的老人走路就要小心跌倒。起坐试验双手交叉在胸前,从椅子(座高46cm)上站起来再坐下,10秒之内尽可能快地反复做5次。如果在10秒内能完成这些动作,说明老人下肢肌肉力量和关节活动能力没有问题。

  2.起立行走测试

  在3米的距离内,一端为始点,另一端作为终点。在始点处,放置一把椅子,首先,老人坐在椅子上,然后,从椅子上起立,向前走步,走到3米尽头处,转身向回走,走到椅子处坐下。这一连串动作,如果在12秒内完成,说明老人机体活动自由、灵活;如果在12~20秒之间完成,说明老人大部分情况下可独自活动;如果在20~29秒之间完成,说明老人的活动能力不稳定;如果超过30秒才完成,说明老人存在活动障碍。

  3.步行试验

  要求测试者尽可能快地行走,测定6分钟行走距离。当6分钟内行走小于300米时,提示这个人行走困难,有跌倒风险。只有一个人行走距离大于450米时,才表明他行走功能正常。

  4.静态坐位平衡试验

  对于已经卧病在床、不能行走的老人,要通过静态坐位平衡试验来测定他是否有跌倒的风险。具体方法:端坐椅上(双脚踏地),或坐在床边,两手放在大腿上,计算能维持端正坐位的时间。如果维持端坐时间少于20秒,说明这个老人身体难以支撑平衡坐位,有跌倒风险。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