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老人健康>饮食保健>详细内容

冬季养生首重养肺 其原因你可知晓

来源:养老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1-03 09:07:29 【字体:

12月的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意味已进入“数九”,气温开始进入寒冷阶段。中医师表示,传统中医则认为,肺恶寒、肺开窍于鼻,气温骤降,空气干燥,都极容易伤及肺脏,所以冬天也是感冒、咳嗽、肺炎、上呼道感染等最常发生的季节,因此,冬季的养生之道其实也在于养肺。

古代《黄帝内经》有记载,人体五脏有其所恶,比如心恶热、肝恶风、脾恶湿、肺恶寒、肾恶燥。此外,五脏也有开窍五官之说法,比如心开窍于舌、肝开窍于目、脾开窍于口、肺开窍于鼻、肾开窍于耳。

医师指出,中医认为,肺恶寒、肺开窍于鼻,某种程度可以说明过敏性鼻炎在气候寒冷时容易急性发作,同时经常藉由鼻涕倒流诱发咳嗽,此时倘若不断治疗咳嗽却没注意与鼻炎相关性,那么最后终将造成舍本逐末,甚至于咳嗽起起伏伏、断断续续,长期无法痊愈。

中医也有肺主皮等说法,运动时剧烈喘气、大量出汗,就是肺主皮的最佳范例。因此,冬季时肺不好,皮肤病患者也会明显增加,比如冬季痒、异位性皮肤炎、带状疱疹、干癣等,建议适度运动强化心肺机能,还能够协助改善皮肤病。中医认为,人体五脏有其所主,比如心主脉、肝主筋、脾主肉、肺主皮、肾主骨。

提醒中老年朋友,中医向来讲究药食共源,养肺最佳的方法就是通过食疗,润肺最适合吃百合、杏仁、梨、银耳等,百合性甘味苦,适宜润肺止咳,因此煮粥时加些杏仁,煲汤时加些梨、冰糖与蜂蜜,都有不错的润肺作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