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老人健康>饮食保健>详细内容

老人养生忌“十贪”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8-03-17 11:31:44 【字体:

养生保健如今是国人的热门话题,尤其老年人是最热心的参与者。但是,有不少老年人口头上注意养生,实际上不太注意,或者饮食补益方面不太注意科学合理,有诸多弊端值得一说。

  老人养生忌“十贪”

  贪补

  许多老年人盲目地进补,尤其是手有余钱的老年人,以为常用补品或补药可以延年益寿,其实,国内补品——保健品市场一向不够成熟,鱼龙混杂,问题很多。

  老年人发福、身体略胖是正常现象,许多人坚持吃减肥药,以避免高血脂、肥胖症,目的正确。但这些药物长期服用有损心脏健康,还可能产生依赖性。

  比较科学合理的减肥方法是,适当控制饮食,每天保持自己喜爱的运动,持之以恒。

  贪玩

  老年人退休者或“内退”者多,没什么事儿,聚在一起打麻将、打扑克、下棋等等,也是乐趣。可是,有不少人因此上瘾,终日打麻将,甚至熬到半夜,对身体损害非常大。老年人应该会玩,但是要适度,有节制,不要因此过度疲劳。

  贪杯

  有人说,“酒是粮食精,越喝越年轻”。这话有道理,酒确实是好东西,适量饮酒,可以舒筋活血,促进血液循环。但是,有少数人无节制地酗酒,这就不好了。老年人对酒精的耐受力差,往往造成严重后果。

  贪色

  很多老年人对性仍然有比较强烈的要求,这是身体状况好的表现。现代科学证明,适当的性生活对老年人的健康有益。但对性生活要加以节制,要量力而行,不可放纵。

  贪吃

  有些人被称作“老饭力”,年龄虽然大了,依旧能吃。这不是什么坏事儿,但是绝对不可无节制地暴饮暴食。人到中、老年阶段,机体的各项功能相对消退、减弱,消化系统也是如此,所以绝对不可暴饮暴食,尤其是在晚上。应该遵循“早饭要吃饱、午饭要吃好、晚饭要吃少”的原则,老年人晚上吃八九分饱即可。

  贪卧

  我国古代曾有传说,成仙成道者“终日高卧不起”,以为这样会减少消耗,有助于长寿。其实不然,老年人应该休息好、睡眠好,但是绝对不是终日卧床就好。养生学家指出,老年人每天7个小时左右的睡眠就足矣,过多或过少,都不利于健康,其余时间,应该有适当的活动或运动。

  贪劳

  有些老年人身体素质不错,精力比较充沛,能够做些工作或者参加劳动,有的有了第二职业,这些人往往很珍惜这种机会,热心工作,依旧像年轻时一样,起早贪黑,忙于劳作。这些老年人的精神可嘉,但是,毕竟不是年轻的时候了,因此,千万不可贪劳,劳作应该适度,注意间歇休息。脑力劳动者更需要注意休息。

  贪药

  人到老年,难免患病,尤其是各种慢性病,比如,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糖尿病、关节炎、风湿等等,都是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有的人患有几种慢性病,这时用药一定要按照医生嘱咐,不要自作主张、自以为是。中药也一定要按照君臣配伍来服用,免得发生意外。

  贪财

  金钱是身外之物,很多老人看透红尘,把金钱看得很淡,这无疑是正确的。人的期望值越高,往往失落感越大,这对身心健康十分不利。淡定人生、从容面对,不仅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境界。

  贪看

  有的老人饱食终日无所事事,便一味地看电视连续剧,看了这台看那台,长时间看电视缺乏活动,于身体健康不利,长期坐位还会影响下肢血液循环。所以,老年人不要一味看电视,可以听听广播、看看报纸,换一下获得信息的方式,中间做好户外活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