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老人健康>饮食保健>详细内容

退休后该做什么做7件事有益身心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8-04-10 17:07:27 【字体:

 刚离开工作岗位,许多人心理需要一个调适期。这期间老人最该做些什么?美国《健康》杂志最新载文,推荐“退休后7种最适合老人的健康活动”。

  1.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健身计划。首先要制订一套切实可行的健身计划,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比如,每天步行4.8公里,利用健身器适当锻炼等。

  2.适当减减体重。上班时,往往因为工作繁忙而难以实施健康饮食计划和运动目标。饮食不规律导致很多人在退休前的体重远远超过健康标准。退休后,不妨与家人及朋友一道实施团体饮食减肥计划,减掉额外体重,消除“啤酒肚”“游泳圈”,降低多种疾病风险,保持身体健康。

  3.保持家居环境卫生。退休前你可能没有足够时间大清扫。现在,可以马上检查你家中的各个死角,对卫生、家装都进行一次彻底检查,清除导致过敏、刺激甚至哮喘的有毒化学物质。清洗厨房油烟机、定期更换浴帘,经常清洗床单。如有需要,也可把一直不满意的家具家装重做调整。

  4.烹调更健康可口的食物。退休之后,可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研究科学饮食,怎样吃得舒服、吃得健康;可以研究新菜谱,尝试新吃法,使营养搭配更全面。

  5.与伴侣和孩子保持亲密关系。退休之后,最好与老伴及孩子有更多的交流,以保持亲密关系。可以和老伴共同参加一些社交活动,一起外出散步或者长途旅游,使夫妻感情更融洽。也可以给孩子们做做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孩子们减轻生活负担。儿女陪伴,子孙绕膝,其乐融融,退休后的幸福感会倍增。

  6.身体许可,继续做些小工作。退休后继续保持工作,有益健康长寿。研究发现,退休后做点短时或临时工作可减缓退休心理不适症,使老人身体各项功能正常运转,重大疾病减少。

  7.多交友,多聊天。研究显示,经常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有助于防止记忆力衰退。退休之后有空可以上上社交网,与亲朋好友聊聊天、串串门。在社交网上,也可以结交更多新朋友。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