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老人健康>饮食保健>详细内容

健康养生 | 没想到!睡眠不好可以看牙医

来源:快乐老人报 发布时间:2022-03-08 11:07:00 【字体: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口腔医院正畸科的主要业务范围是让人们的牙齿排列得更整齐,从而达到提升颜值的目的。其实您有所不知,正畸科的大夫还能帮您解决睡觉打鼾的问题。

    睡眠呼吸障碍患者在口腔正畸科做头影测量的结果显示,部分患者的颅面结构有问题。通过解剖病因发现,这很可能就是导致睡眠障碍的原因之一。因此,口腔科医生针对病因可以进行一些干预。

    口腔颌面外科医生可通过手术改造颌面硬组织结构,如双颌前徙术可达到扩宽上气道的目的。另外,在正畸科医生的帮助下,不通过手术,患者可以在口腔中安装一个口腔矫正器(又称阻鼾器)。这种口腔矫正器是临时性的,就像我们配眼镜一样。神奇的是,打鼾的成人患者戴上这个矫正器后,躺下睡觉时,下颌就处于一个前伸位置,口腔后面的气道就能够通畅,从而缓解睡眠呼吸停顿的情况。

    阻鼾器主要适用于轻中度的睡眠呼吸障碍患者,可以获得较好效果。根据国际指南和文献报道,80%—90%的轻中度患者能够获得50%—70%的缓解率,特别是习惯性鼾症(又称良性鼾症)的疗效更好。

    在睡眠门诊中,我们也接诊过一些重度鼾症患者。当重度鼾症患者不能采取呼吸机治疗(患者戴一个口鼻面罩,通过泵加压空气,从而把呼吸管道撑开,保证气道的通畅)时,阻鼾器可以作为一个替代疗法进行干预,也有一定的疗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