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老人健康>饮食保健>详细内容

健康养生 | 新冠疫情夏季会明显减弱吗

来源:快乐老人报 发布时间:2022-06-12 17:38:18 【字体:

眼下已进入炎热的夏季,30℃+的天气正越来越多。而每当高温天来袭,网上总会出现一些“疫情会明显减弱”的声音。这种观点是否值得推敲?

    多位疾控以及流行病学专家曾表示,公众尤其是部分缺少信息渠道的老年人之所以会相信“疫情会在夏季减弱乃至消失”,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呼吸道传染病在夏季气温高时确实会降低的固有规律,二是“2003年SARS疫情”于7月被终结且再未出现的信息。但与以上两点参考不同,新冠病毒冲击了我们的认知。

    研究表明,非洲、赤道附近等气温很高的地区都发生过严重的疫情,邻国印度在气温升高时甚至出现了疫情高峰;新冠病毒不仅可以在高温高湿环境下存活,且传染性不会明显减弱。据第九版《新冠诊疗方案》,新冠病毒在56℃环境下作用30分钟才可以有效灭活。盛夏自然环境中的温度和紫外线强度远达不到这个基本条件。

    “夏季要不要全天戴口罩?”“小龙虾等时令生鲜有无传染风险?”“蚊子会不会传播新冠病毒?”“开封的酒精会因高温失去消毒作用吗?”时下,这些问题困扰了很多人。

    “夏季,很多人会随意摘除口罩,有很大的隐患。要不要全天戴口罩,须遵循一个原则,即在通风条件良好且能保持较好的、安全的社交距离的情况下,可以不戴。”杭州疾控专家表示,如觉得太闷热,可选透气性较好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并勤更换,单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要超过8小时。

    此外,专家指出:只要小龙虾等食物烧熟,基本无传染风险;蚊子不会传播新冠病毒;酒精只要是存在阴凉通风处(远离窗台)并注意拧紧,在6个月内仍有作用。注意:居民家中一般不需要进行空气消毒,保持经常通风和定期打扫即可;酒精等用品勿长时间放在车内,以免自燃。(摘编自《每日商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