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老人健康>饮食保健>详细内容

健康养生 | 科学合理制订健康计划

来源:快乐老人报 发布时间:2023-02-04 09:15:04 【字体:

每当新年伊始,许多人会定下健康目标,如立志减肥、开始锻炼、健康饮食等。但不少人在年初立下壮志,却无法坚持到年底。究竟如何设立一个可实现的健康目标?以下我为大家支招。

    遵循四原则设立健康目标

    设立健康目标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更加健康。因此,越实际、越具体的目标,越详细、可行的计划,就越容易实现。大家可以根据以下四个原则来设立健康目标和计划。

    原则一:小处着手  与其决心每天都锻炼,不如确定项目,计划每周运动3天;与其彻底改变饮食模式,不如从主食中加入全谷物做起。

    原则二:循序渐进  不要妄想一夜之间能出现奇迹,改变生活方式需要时间。尝试每个阶段改变一个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随着时间积累,改变也很惊人。

    原则三:组团打卡  一个人“单打独斗”可能坚持不了太久,但如果一群有着共同目标的人在一起,可以互相鼓励,互相督促,并且一起坚持。

    原则四:不断修正  除了年度目标,还可以设定阶段目标。而且,实施计划也需要因时制宜,根据自身情况不断修正计划,才能保证达成目标。

    健康目标要结合自身实际

    对于具体的健康目标和计划,建议大家结合自己的情况,从以下六个方面来设立。

    饮食  减少摄入精制谷物,用全谷物来替代,如用燕麦、糙米、藜麦、全麦面粉等量代替大米和白面;少吃红肉以及加工肉类,用更多的植物性食物来代替。水是最健康的饮料,应远离含糖饮料。即使是100%的果汁也对健康有害处。如果您喜欢喝饮料,应该制定计划减少摄入。

    戒烟  如果您正在使用烟草或者电子烟,应该制定戒烟计划,如有需要,可以到医院向医生咨询。

    运动  建议成年人每周应至少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老年人可以先安排好一周中有哪几天用来运动,哪些时间用来休息、与家人相处、会友,等等。可以把这些运动具体分配到哪几天,做好运动计划,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作息  制定作息计划,保证每天7—8小时的睡眠时间。

    体检  如果您已经患上心血管疾病,应该经常检测自己的血压、血糖和血脂情况;如果您还未患病,也应该每年安排一次体检,检查各方面指标,了解健康情况。

    疫苗  建议您自己和全家都应及时接种疫苗,包括流感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

    心理上别忘了自我呵护

    随着新年的到来,人们的年龄又增长了一岁,这也导致部分老年人心中更添惆怅。老年人要了解衰老的过程,接纳身体的改变,尽量自己动手,还要多动脑。不必过分纠结或伤感,而要学会与自己的身体友好相处,积极面对疾病与衰老。建议老年朋友在新的一年,安排集体活动的时间,围绕健康和个人兴趣爱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从中获得价值感和满足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教授  刘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