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老人健康>饮食保健>详细内容

健康养生 | 低压高吃什么降压药

来源:快乐老人报 发布时间:2023-03-06 14:05:02 【字体:

心脑血管养护群近期接到多位读者的咨询,我们请教了各领域的权威专家给大家回复。如果您或家人也有这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欢迎打开微信扫描右方二维码进群。(本报记者刘惠)

    低压高,试试厄贝沙坦

    群友“卉”问:我低压高,吃什么降压药比较好?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健康管理中心教授、双心医学专家彭国球:不知道你低压是多少?一般低压(舒张压)≥90mmHg就是高血压。控制低压高,一般提倡在改善生活方式和控制好基础疾病的基础上给予药物治疗。如果单纯低压高,用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可能效果比较好。建议去看门诊,遵医嘱用药。

    面罩吸氧比鼻导管吸氧好

    湖南长沙手机尾号3246的读者:我73岁,去年12月感染了新冠,住了10多天院。出院至今仍有出气不赢、左上心脏部位压迫感等不适。女儿要我买个制氧机,请问我适合吸氧吗?我去市场看了下品牌的制氧机,根据每分钟最大出氧流量不同,有3升和5升的,不知道要买多大的?每天吸氧多长时间?其实我家附近的社区医院也有管道吸氧,氧气管3元一根,但我还是想买制氧机。

    彭国球:建议买5升的,用面罩吸氧比用鼻导管吸氧好,使用更舒适。每天吸2—3次,每次1—2小时即可,其间留意个人感受。制氧机主要供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使用,但平时如果出现胸闷、气喘、呼吸困难或其他低血氧症状,应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就诊,不宜在家中自己用制氧机吸氧。(编辑插嘴:建议选购有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证、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制氧机,还要考虑定期维护保养及应用指导。)

    切掉一侧附件,影响生育吗

    湖南常德手机尾号1298的读者问:女儿两年前腹部彩超查出1厘米大小卵巢囊肿,她当时正在备考研究生,就把这事搁置了。今年研二开学前,我突然想到要她去复查一下,结果检查发现囊肿已长大到7厘米,医生要我们赶紧到长沙来动手术。现在手术回家半个月了,刚看到囊肿的生化检查结果为:局部(约10%)呈交界性浆液性囊腺瘤改变,P53(80%+,提示可能为突变型)。能否请你帮忙问问长沙的妇科教授,是否又要手术?会影响生育吗?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妇科教授张志凌:这个结果不太好,交界性的囊腺瘤介于良性和恶性之间。它交界的那一边的附件(包括输卵管、卵巢),还是要考虑尽快全部切掉。但这种手术可根据病人的生育情况来看。如果生完小孩了,要尽快切掉;如果没有生小孩,建议尽快去完成生小孩这个事。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产科教授张丽娟:2年前就应该做手术切掉它了。现在还是要再手术,保命要紧,还有一侧附件保留,对生育影响不大。卵巢囊肿一般好发于中老年女性,早期基本没症状,定期筛查很重要。建议女性重视定期体检,常规的妇科检查和B超都可以发现隐患。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