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老人健康>饮食保健>详细内容

健康养生 | 调节情绪,健康身体!

来源:养老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3-12-29 16:13:51 【字体:

一、情绪的基本分类

情绪一般分为“快乐”、“愤怒”、“悲哀”、“恐惧”四种基本形式,即喜怒哀惧。

快乐:是指一个人盼望和追求的目的达到后产生的情绪体验。

愤怒:是指所追求的目的受到阻碍、愿望无法达成时产生的情绪体验。

悲哀:是指失去心爱的事物或理想、愿望破灭时产生的情绪体验。

恐惧:是指企图摆脱和逃避某种危险情境而又无能为力时产生的情绪体验。


二、如何调理健康情绪?

1、环境调节法

大自然的无限风景能开阔胸怀,愉悦身心,陶冶情操;到大自然中去走一走,对于调节人的心理活动有很好的效果,千万不要一个人关在屋子生闷气。长期处于紧张工作状态的人,定期到大自然中去放松一下,对于保持身体健康,调节身心紧张大有益处。

2、能量排泄法

对不良情绪所产生的能量,可用各种办法加以调整。例如,当生气和愤怒时,可以到空旷的地方去大喊几声,或者去参加一些重体力劳动,也可以进行比较剧烈的体育活动,把心理的能量变为体力上的能力释放出去,气也就顺些了。在过度痛苦和悲伤时,哭也不失为一种排解不良情绪的有效办法。

3、转移注意力

在大脑皮层制造一个新的兴奋中心,通过相互诱导、抵消或冲淡原来的优势兴奋中心(即原来的不良情绪中心),这就是转移注意力的原理。例如当生气的时候,可以有意识地转移话题或做点别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使情绪得到改善;当悲伤或忧愁时,先避开引致这种情绪的对象,可以有助消解忧愁;另外,也可以通过运动、游戏等,使紧张的情绪放松下来。

4、合理排遣与宣泄情绪

对不良情绪的排遣与宣泄是自我调节的一种好方法。合理的宣泄方法有:向朋友或家人倾诉;矛盾双方开诚布公、交换意见、解开疙瘩、消除误会;大哭一场,释放积聚的负能量。实际上适时哭一场可以很好地排解压力,有利于将不良情绪发泄出去。通过运动或干体力活的方法,累得满头大汗、精疲力竭,也不失为一种调理情绪的方法。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