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老人健康>饮食保健>详细内容

健康养生 | 带你认识“医生的医生”

来源:快乐老人报 发布时间:2024-03-13 09:34:20 【字体:

医生是治病救人的存在,其实在医生的背后,还有一群特殊、神秘、神圣的人物。他们每天踏着清晨的朝露走进医院,伴着明月清风而归于家庭,他们不是法官却胜似法官,他们就是医生背后的人,是“医生的医生”,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就是,临床医生背后的英雄们——病理科医生。

1.病理科,是一个什么科室?

病理科对医生来说并不陌生,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出具检查报告。小到一份痰液,大到整个器官,都是病理科医生可能接触的病理检查对象。在医疗界,病理诊断是进行医学诊断的金标准,是不可替代的内容。无论是做息肉手术还是癌症患者的器官切除,都要经过病理检查,在病理科制成标本,并在显微镜下检验、诞生一张张具有临床辅助诊断功能的病理报告。病理科有多么厉害?病理报告是最终的诊断,是比CT、B超更准确的报告,甚至能推翻临床诊断。

病理科有多么厉害?只要病理科的医生说一句“你的报告是良性的”,那么就可以松一口气了。无论医学技术怎么发展,医疗设备怎样精密,都少不了一份病理报告的判断。在很多医院,病理科的检验水平和医院的诊治水平密不可分,甚至决定了一个医院的口碑。

2.病理科与疾病诊断的联系

病理科是恶性肿瘤诊断的最终点。只有经过了病例分析且出具病理报告之后,才会最终给肿瘤的性质下一个“判决书”。在肿瘤诊断中,病理报告会判断病变的性质,是炎性病变还是肿瘤,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是需要做根治手术还是局部切除,都是根据病理报告所判断的,在确定手术范围的时候,病理报告也是医生手术决策的参考。通过病理报告能了解恶性肿瘤的扩散情况和浸润情况,分析肿瘤边缘是否存在累及的问题,周边组织是否有病变的可能性、淋巴结是否有转移的可能性等,都是一份病理报告能告诉我们的信息。

3.病理科医生是怎样工作的?

其实病理科医生每天的工作没有多么轰轰烈烈,多是和标本打交道。

病人经过手术之后,手术中切下的组织会送到病理科检查,在送过来之前,组织会迅速放到10%的甲醛溶液中“固定”,这一步就是做好组织的防腐。病理科医生接触到病理组织后,需要先用肉眼观察组织形态的情况,然后切成2厘米大小的块状组织结构,将取下的结构放在酒精、二甲苯中分别浸泡12个小时,并经过十多步工序后,才能彻底去掉组织中的水分。固定后的组织,将被镶嵌于石蜡中,到了这一步,人体组织结构可以永久保存几十年,在病理学中,这一步是“包埋”。在这之后,病理组织会被切片处理,制成HE染色切片,病理医生就能通过观察切片来分析组织形态了。虽然切片只有几毫米,但实实在在能展示肿瘤的性质、分型和分期,根据这些内容,可以判断预后情况。如果通过切片对疾病的诊断还存在疑惑,那么病理科可能会建议病人做辅助检查,比如免疫组化和基因诊断,给病人一个准确的诊疗答案。

4.病理医生是怎样炼成的?

   一个优秀的病理医生的培养,需要十几年甚至数十年,病理医生的工作理念就是扫清疾病诊断中的“冤假错案”,需要医生具有高度的职业精神。因为工作的特殊性,病理医生很少休假,且多名病理医生协同合作保证时刻坚守岗位,每隔几分钟,就会有各种人体组织送到病理科,也许上一秒休息,下一秒就要投入到紧张的病理检验中去。一名病理医生,他的心理承受力和抗压力一定是很强的,因为每天都要和人体组织和器官打交道,从实习生到医生,他们要迈过心里的那道坎,无论是臭气熏天的肠道组织,还是海绵状的肺部组织,甚至是一些完整的器官,病理医生都会认真对待,因为这可能关系到一个病人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人生,无论是任何偏差,都是不允许出现的。因为这些因素的影响,医学生更愿意选择临床医学,而不愿意选择病理专业,每一名病理医生都是抱有高度的责任感,坚守于这个岗位中的“孤勇者”,他们是医院中默默无闻,但又十分可爱的人!


分享到:
【打印正文】